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

綜合天氣


香港天文台」的手機應用程式「我的天文台」低調地提供一個綜合的圖表化報告,要用手指撥動出來,是在使用了定位系統後,所提供關於持機人身處位置,未來多個小時的天氣預測。

這種綜合報告十分實用。想從前我們在早一天電視台的「天氣報告」中,主要只看到卡通人物「天氣先生」所告知的概括天氣情況,及整天的最高及最低溫度、全日平均相對濕度等,至於───例如說───那個最低溫度會出現在何時呢,則不會說明。

到底是幾乎全日都是很低溫,抑或那只是在凌晨某段短時間內出現,我們起床之時,事情已過去了,不影響我們穿衣外出的安排?又或那原來是會在晚上驟然而至,假若我們因出門之時溫暖,少穿帶了衣物,晚間便會夜悔不已?昔日,這些很多時都是靠我們自己猜測。

氣溫可以是個客觀的事實,冷暖與否一定程度上卻是主觀的,不同的人,怕熱、怕冷的程度也並不同。就算撇除十分極端的個別例子不論,同一溫度下,有風或沒風、多大的風、哪個方向來的風等等,都會影響到我們是否感到涼意,絕不能只根據數字一概而論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