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

挽失傳

電視台的飲食節目,請到資深廚師,在鏡頭之前詳解如何烹調漸近失傳的傳統菜色。

如此的記錄,有當然比沒有好,不過記錄是記錄,大家有了有關的知識後,明知一道菜色的製作過程如何,明知一套武術一招一式是如何施展的,是一回事,是否真的能做到不讓一樣技藝失傳,又是另一回事。

君不見人稱「鼎爺」李家鼎的節目,近鏡頭看著他是如何持刀、如何把食材切成塊、片、絲的,難道我們隨便拿起刀子,隨便出手,便能切得出同樣的效果?這種想法,當然荒唐之至。我自己拿一把小刀,要把水果齊整切成兩半也做不到。


不停的苦練當然必要,但在實務上真正出手,可能需要有些竅門,才會有理想效果,那些竅門,若無師父親授,可能實習了一百次、一千次,也還是沒有想出來的;而欠缺了某一種竅門的領悟,可能便會令到一種物品雖是「保留」了下來,但人人都說不如前,如此這般,算是已經「失傳」沒有?真是難說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