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18日 星期三

方塊成書

姊姊介紹之下,看了西西的「試寫室」;台北「洪範書店」 2016 年 8 月出版,是新書,卻也是舊文,收錄作者半個世紀前在報上刊載的專欄文章。

介紹者說:「感覺像看亦舒的散文,久違了。」我也有相同感覺,不過與其說是西西和亦舒兩者的行文風格接近,不如說是因為兩者都是帶著那個年頭的寫作氛圍。───就算同一作者,現在也寫不回半個世紀前的味道了。


「試寫室」的文章原文出自「快報」的專欄「我之試寫室」,關於該專欄的發展源流,以及幾位作者的參與次序,網上有不少朋友花了不少時間考究,抽絲剝繭,過程有趣,大家可試找有關的文章來看,而在「香港文化資料庫」上的一篇「關於《我之試寫室》」包括了一些大概。

那些年,報章上每天都有大量的專欄出現,而報紙又只有一天的壽命,專欄作者寫也來不及寫,如何還有那麼多心機時間去剪存?數不盡的好文章便永遠流失了。

「試寫室」的成書,亦是多虧讀者剪、存的努力,才得面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