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9日 星期六

處理交友邀請

在 Facebook 的系統中,現時積聚了近 80 個「交友邀請」。

我自己也發過「交友邀請」給別人,等待別人的批核,當時我發現,若在純粹用系統提出要求外,能有空間夾帶寫少許文字,介紹一下自己,應會更好。不知現在的系統操作是否仍是如此?

有些寄來「交友邀請」者原來是從前 Yahoo Blog 時已認識的老友,現在網名改了,頭像也改了,他們不說,根本不知原來是舊相識。

有些來訊者原來是大名鼎鼎的藝術家,我們求之成為網友也唯恐不及,看名字卻不識泰山。

有些以各國文字網名配以女士頭像的「空殼戶口」,則擺明是漁翁撒網地發訊出來,想要招生意的。


「交友邀請」堆積著,一來是因為沒注意到有來訊;二來是時間不夠;三來,在批准/拒絕之前,也會先作些調查、研究,這要花點兒時間。

不喜歡把人先歸為「友」然後又剔除的感覺,若有疑問,寧可不加。

在「交友邀請」欄中系統會顯示該人和我有多少個「共同朋友」,這可作為線索,猜想此約何來;有時更可看到對方和友人在 Facebook 上的「交談」,得知對方是什麼人。當然,直接到對方的 Facebook 版面去,看他們會貼出怎樣的帖子,及會如何回應別人的留言,也是不能省卻的步驟。觀其行,聽其「言」,對對方的「為人」有少許認知了,才會接受「交友邀請」,所以進度緩慢。

2017年12月8日 星期五

等等


「微紀元」一書共收錄 8 個故事,「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」推出,2015 年 9 月第一版,我購買的版本是在 2017 年 4 月第 3 次印刷。「劉慈欣等著」。

這個「等」,包括王晉康何夕夏笳江波阿缺燕壘生等六人;連劉慈欣,即是作者共七人,「聯袂打造中國科幻硬實力」。

作者各人都得過寫作獎,當中自然以劉慈欣得過的國際性獎項最顯眼、最輝煌;在排列書中作品順序和封面的作者名稱時,以劉慈欣掛頭牌,不會太多人非議,但是否有必要特別地只突顯大劉一人之名,而把其他作者的名字擺放在別的位置,真是值得斟酌。

書中序言說「劉慈欣當然是其中特別閃亮的一顆,但遠遠不能掩蓋其他星光的燦爛」,可是負責排版設計的人士,卻似乎有別的想法啊!

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

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

角色譯名


在「好讀書網」上有不少名著小說可供免費下載。我在平版電腦中,會常備一兩本這些電子書,方便手上沒書時可以有小說可讀。

該處作品,出自不同譯者之手,所以同樣角色,在不同的小說中可能有著不同譯名,這便令人感覺不良好。例如在兩本書中,一個叫「湯美」,一個叫「唐密」,閱讀之時,沒經人點破,怎會輕易想到原來他們都是「Tommy」?

在閱讀一本小說時,作者有時會提到某角色從前做過的事情,若我們根本沒想到兩個角色就是同一人,未必可以想起原來那一件事,其實就是之前所讀過另一本小說的內容,趣味性便大為減少。

出版社推出同系列的多本小說時,通常都會有個總編輯,管理、統一不同譯者所採用之角色名稱的,不過「好讀書網」中的譯者及校對應多是義務工作,便不能苛求了。

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

「文化傳信微電影創作比賽」

沒什購買日本漫畫,所以當「文化傳信」停產港漫後,沒聽什留意它的消息了。今天赫然看到在 Facebook 上有以下宣傳。有興趣的朋友快些行動吧!



Culturecom 文化傳信



敢於嘗試、勇於創作 !
「文化傳信有限公司」推動香港創意產業,
不再局限以漫畫出版作為主調。
以漫畫故事作改編微電影題材。探索拓展更有趣的媒體市場。
今日,你都可以成為我們的一份子!


比賽獎項

金獎
現金獎HK$100,000.
及一份「文化傳信影視管理有限公司」製作網絡微電影合約

銀獎
現金獎HK$50,000.
及一份「文化傳信影視管理有限公司」製作網絡微電影合約

銅獎
現金獎HK$30,000.
及一份「文化傳信影視管理有限公司」製作網絡微電影合約

優異獎 ( 五名 )
各得現金獎HK$10,000.

Youtube人氣大獎
現金獎HK$10,000.

( 詳情請到以下網址瀏覽,一切以主辦單位最後公佈為準 )


https://www.media.culturecom.com.hk/

2017年12月4日 星期一

陪審員遴選


最近一次陪審員遴選,獲告知不必赴任,而且在未來兩年可獲豁免此責。

這次通知,是幾個月前通知的延續,當時因事未能出席,官方已預告十二月會再找我,之後如期收到來信。

幾個月前為何不必去候選陪審員,新鮮記憶,當然清楚;若干年前那次接到通知,最後也是不必上庭的,後來我還有個概念,那次是因為有關案件庭外和解了,不必開庭,所以不必陪審員,可是當年是在什麼時間由什麼人告知的,卻一片迷糊。

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

當英雄遇上超級英雄

近年時興,把本來出現於不同漫畫故事系列的角色,集中在一部電影中。───就是是電子遊戲中那些「群俠傳」的做法。

不同角色在他們的世界中,各自各精彩,並無衝突,但要把他們放在同一個世界中,要故事完全沒有矛盾,並不容易。就算我們當是全新故事創作,不理會過去所有的故事中的人物關係、情節伏線,但基本的主角設定,不能大改,否則根本就不是同樣的人,放到故事中也沒有意義。


可是那些主角面,能力層面相差太遠了,有些角色根本只是凡人,最多勇武一點,像蝙蝠俠;有些是借助特別工具或小技能,而做到比普通人利害的事情,像蜘蛛俠;有些主角具備的能力,卻是宇宙級的,要完全破壞地球,也有可能,像超人。太懸殊了!

當我們要描寫蝙蝠俠和超人相鬥,如何安排,才可以讓讀者、觀眾覺得兩者「有得打」呢?要構想出一個方法並不易,而構想出的方法是否能可成功達致效果,也是存疑。

香港經典漫畫「龍虎門」中有「三皇」,當中王小龍比起王小虎石黑龍兩位,常有不如;不是角色不努力練功,也不是作者沒試過作出補救,但情況一直改變不到,最終作者還要把這角色了結,最主要原因,是因為王小龍所練的內功不及另外兩人。當故事設定成以「內功」作主導,只擅長「招式」的角色,怎努力也及不上隨便一個修練「內功」的人,十分不公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