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

當英雄遇上超級英雄

近年時興,把本來出現於不同漫畫故事系列的角色,集中在一部電影中。───就是是電子遊戲中那些「群俠傳」的做法。

不同角色在他們的世界中,各自各精彩,並無衝突,但要把他們放在同一個世界中,要故事完全沒有矛盾,並不容易。就算我們當是全新故事創作,不理會過去所有的故事中的人物關係、情節伏線,但基本的主角設定,不能大改,否則根本就不是同樣的人,放到故事中也沒有意義。


可是那些主角面,能力層面相差太遠了,有些角色根本只是凡人,最多勇武一點,像蝙蝠俠;有些是借助特別工具或小技能,而做到比普通人利害的事情,像蜘蛛俠;有些主角具備的能力,卻是宇宙級的,要完全破壞地球,也有可能,像超人。太懸殊了!

當我們要描寫蝙蝠俠和超人相鬥,如何安排,才可以讓讀者、觀眾覺得兩者「有得打」呢?要構想出一個方法並不易,而構想出的方法是否能可成功達致效果,也是存疑。

香港經典漫畫「龍虎門」中有「三皇」,當中王小龍比起王小虎石黑龍兩位,常有不如;不是角色不努力練功,也不是作者沒試過作出補救,但情況一直改變不到,最終作者還要把這角色了結,最主要原因,是因為王小龍所練的內功不及另外兩人。當故事設定成以「內功」作主導,只擅長「招式」的角色,怎努力也及不上隨便一個修練「內功」的人,十分不公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