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4日 星期六

廢紙回收操守談

較早前因中國大陸收緊回收廢紙的標準,全城回收公司停收廢紙一段時間,造成不少人的不便,這事當時我也在「龍之天地」寫過

那次事件,隨著回收公司恢復正常運作後,社會回復正常,就好像完全沒事發生過一樣。我本來以為那次,當大家都看到原來每天我們會產生、堆積那麼多廢紙時,會有所驚醒,最低限度於個人層面,反思用紙數量及用品包裝的必要性等等,不料整個社會,幾乎了無反應。


這兩天關於回收新例,又有較多報導,我才明白故事多一點。簡化而言,是國內發現收回的廢紙質素太低,雜質多,很多收回的紙已經廢到不能再造;追溯起來,跟「濕水紙皮」脫不了關係,紙張經過濕水,本來用作重造的纖維已經斷裂,不能再用,而當這種損耗品比例太高時,付錢者要求供應者要符合較高標準才收貨,是件十分合理的事。

電視台訪問一位環保人士,該位先生說 ( 大概意思 ) :「有人以為大陸會視香港為兒子,給予特別優待。但即使真的如此,我們自己也要爭氣。」說得真好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