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

死在鏡頭前

「無線電視」的「使徒行者 2」已播了大結局。

這劇以臥底行動為主線,人物忠奸難辨,以為是正派的人可能是反派,以為是反派的人可能是正派,還有些以為已死的人卻又會「復生」,叫觀眾難以猜測。


見到有時不止是電視劇,電影、小說、漫畫的作者也會有不想落入俗套者,在表達角色的死亡時希望多添些新意,不一定明刀明槍地看著一個角色倒了下來,由醫生宣布已經死亡才算數,以暗場交代,但由於多年以來那些假死、復生的情節所見太多了,令到觀眾和讀者都已養成一個觀念:沒有在鏡頭前/畫面前交代得清清楚楚結結實實的死亡,未必是真正的死亡。

港漫主筆鄭健和在他的作品中,很肯───或很敢───讓要角死亡,而且可以死得十分乾脆,有時便令讀者懷疑:這個角色不是真的死了吧?一定另有曲折交代的。就連製作人自己在專欄中也有提及過這種「不成文規定」作自嘲。

誰叫現在的故事主角都被描寫成超人一般,那又怎能再教人相信一個角色墮下山崖便即代表死去了?除非那是個閒角。───而且即使是閒色,觀眾和讀者也還不一定相信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