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9日 星期六

有人駕駛

現在收看免費電視,即使同是收看「直播」,也有兩種方法,一是直接用電視收看,一是經機頂盒之類器材,經數碼方式收看。曾在食肆中見到擺放了兩部電視機,都是在播放著同一個電視頻道的節目,兩者內容,卻有著數十秒的時間差距,並不同步。

我個人猜想,這是因為刻意把數碼播放延後一點,以便工作人員遇上那些購買版權回來播放的內容,雖可在「直播」中放映,卻不能在甚它地方「二次放映」時,立即動手以另外的視訊片段代替。

聞說昔日「三大才子」主持的「今夜不設訪」也刻意地把所謂「直播」延後數秒,萬一主持衝口而出粗言穢語時,也可及時作出滅聲。


香港傳媒史上,還有兩個傳奇節目。一是在「亞洲電視」,夜深收台後,用攝影機拍著一個大水缸中魚兒動態,名之曰「魚樂無窮」;二是一個名叫「無人駕駛」的電台節目,任人打電話上去自行發言,直至收線,常聽到有人打去只特地試驗是否真的無人接聽,於是電話接通後,「喂喂喂」多下後再加一吢「真的沒有人啊」然後收線的例子,相當之多。

「無人駕駛」名雖如此,實際當然是有人駕駛。除了有聽眾有心佔著線路一直講下去時,會有人可手動斷線外,內容也是延後多秒才播出的,有工作人員監聽,若遇上不良說話,有需要時隨時滅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