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

溫瑞安的「江湖閒話」

溫瑞安的短篇小說集「江湖閒話」,我當年第一手買入的初版,應該仍在家中;早前見到有本新版的,價不高,便也買下來,剛剛才開始重溫。

這本新版似是全新的庫存品,不過依我看書習慣,並不特別敬惜,應該不很久便會變成九品以下了。是 1993 年 8 月所出的第三版,距離 1988 年 6 月的初版,事隔五年,由「敦煌出版社」出版。


全書共收錄了 19 個故事,每個故事的字數我沒算過,但據書中所講,應各 6,000 字;當年我在「東方日報」看連載,每個故事分三日刊完,即每天 2,000 字,每天配上一幅精美插圖,可惜沒有剪存。

溫瑞安筆下系列甚多,人物互相穿插,江湖架構極大;這本書的故事以二人對話方式,講述故事───故舊的事,每次主要關於一個角色,旁及甚他,可說是那些角色的外傳。我那時對短篇小說興趣不濃,也覺得很好看,現在便更能欣賞它們的美。

版權頁上寫著「插圖:梁應鐘」,不清楚是什麼意思。可能是說負責挑選插圖應用到書中,和版面設計的人是梁應鐘?那些精美插圖的繪畫者,當然是董培新了!

如前述,當時連載,每個故事三天完,每天都配有一幅插圖,所以應有近 60 幅畫,可惜結集成單成本時,或者是因為版面求變化,那些插圖沒有全包括在內,經年之後,已失傳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