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26日 星期五

人力鬥電腦


世界沒什麼太大的事情時,圍棋高手與人工智能對奕,多日來也能在 Facebook 上佔有不少篇幅。

關於這事,有一篇由王陽翎 ( 于非 ) 所寫的文章,寫得最明白:柯潔未來任何一局取勝是奇蹟中的奇蹟,失敗是理所當然。

理論上電腦也是機器的一種,它們的出現,「非以役人,仍役於人」,人類一面要力求把它們的能力盡量提高,一方面又想以人力把它擊倒,很是矛盾,也無必要。

就算是在一家企業公司中,最高領導也不會事事跟手下比高低的。手下能力比自己超出萬倍,而仍然為己服務,何樂而不為?所以發展電腦科技的同時,留意及預防科幻故事中的常見點子,怎樣控制住電腦不會作反、不會擺自己一道,才是焦點所在;只要這方面做得好,電腦的能力應該提升至愈高愈好。

至於人類對電腦高度依賴而產生的問題,便是另一回事了。

王陽翎君的文章,連結如下:


https://hk.thenewslens.com/article/6903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