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

妙女郎古妮的二手漫畫店

有一種新的生意運作模式,近年出現了,而且據我所知,從業員也不止一位兩位。

形式可以說是類似傳統的「夜冷舖」,到處去「收買爛銅爛鐵」的朋友把東西擺放在一起,任人挑選,有興趣者自己看上了便買下來,店主平入貴出賺取差價。既然如此,那這生意模式又何能用一個「新」字來形容呢?因為傳統的做法,店主還有一個「平入」的成本,現在的做法,則是周圍收集別人免費送出的書本再轉售,根本是無本生利;若不是現今租地方成本太高,這便是天下第一營生了。

書本有價,為何要送出呢?原因可以有很多,每個個案的答案都未必一樣。以我自己來說,有些書並不齊套,又或二手市場已有很多,舊書店連收買的興趣都沒有,而又心知把它們當廢紙賣出去只取得回十元八塊,但卻把有用的文物送到堆填區去了,於心不忍,不如把它們交給有心人,希望替它們找到識家。

我與古妮也有過這種形式的合作,但最開始相識,還是在網上拍賣場中遇上的。

當時她在 Yahoo 拍賣有個賣場,我向她買了一些東西。當然已見到她的特別,因為一般把東西放到 Yahoo 拍賣場去放售,就是貪圖那個現成的平圖,張貼文字、圖片不難,又有系統協助通訊及競價,很是方便;古妮卻是在 Yahoo 以外,又有個自行架建起的網站「古妮之部屋」,同樣把物業分門別類貼出來售賣。這個網站現在都還在運作!這樣架床曡屋,你是她是不是閒得很?


後來有次,我在古妮的賣場看到有本日本特刊,向她問價,她說書本的膠水乾裂了,書頁脫落,將會嘗試修整,之後再說。我聽到都當那是她不想放售的藉口,即使是真的也不知會拖至何年何月,便沒有期望,不想過了些時間,接到古妮通知,說書已修補好了;再問書價,她的修補手工成本竟然完全沒有反映到價格上。你說她是不是閒得過份?

再近期一點,看到古妮接受傳媒訪問,講她如何因開漫畫書店而虧蝕了六位數字的積蓄,又如何去打工賺錢以支持繼續經營二手漫畫店,覺得這個女子實在是奇之又奇。

以下的連結,便是古妮接受傳媒訪問的短片。不知將會保留多久,有興趣者宜快看。


【漫畫店末路】200間執剩23間 逆潮流港女葵涌開舖賣二手書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