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

年宵市場與植樹問題

在一段路的旁邊,平均地植樹,每隔一個固定距離便種一棵,雖有 N 個間區,卻需要種植 N + 1 數量的樹;假如那段路是首尾相接的連環,則 N 個間區只需要種植 N 棵樹,因有一棵樹可以同是第一間區的首棵樹,也是最後間區的第二棵樹。

───這種「植樹問題」,愈想可以愈混亂,可能不少朋友都有過相關的經驗。在這裡不多提了,就算大家有興趣了解更多,到網上以「植樹問題」和「數學」作關鍵字搜尋好了,當可找到不少參考材料。


話說在街上看到宣傳「年宵市場」的橫額,主要在丙申猴年舉行的活動,卻以丁酉雞年以冠名,立即便聯想到「植樹問題」,因為「年年年尾接年頭」也。

這活動主要時間都在大年初一之前,只有數小時落在新年之內;而且活動以「年宵」為題,「年之宵」即是一年的晚期,說的也應是「丙申猴年」的「宵」,並不是新一年的「宵」。但若明明是慶祝雞年的降臨,卻不斷叫著猴年的年號,反而會有人說被弄混淆了吧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