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

自我攻擊

巴士公司推出廣告,宣傳新版的手機應用程式。要乘客以新代舊,廣告中強調新版的優點時,免不了要攻擊舊版的不足。

這種「攻擊舊版」的行為,要在很有信心不會走回頭路時才可使用,否則便等如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了。


或說:大公司推出的新制度,不會走回頭路的吧?

還記得若干年前,「匯豐銀行」推出過新制,讓本來需要在大堂排隊輪候櫃枱服務的顧客,可以按掣拿籌,假如見籌號應要較長時間才輪到時,可以先往辦理其它事情,稍後才回去聽號。最後,該系統推出了相當短的時間之後,便取消了,一切安排回歸原始。

「匯豐」那輪籌系統實際上是基於什麼原因被取消,我不知道,不過有過一次經驗,個人感覺是它並不便利。那次我在拿到籌後,見還有 200 多個號碼才輪到我,便離開銀行,在附近買了些東西再回去,不到 15 分鐘的時間內,我的籌號不單已到,而且還過了不少,因而要重新取號再排。

中間那些號碼,辦理得如此快速順暢?我覺得,更大機會是拿到籌的顧客很多都放棄了,系統一直呼喚沒人回應便跳過那號碼,跳啊跳的,10 多分鐘便已跳了近 300 個號碼。

不能百分百肯定舊制永無翻生之日,批評說話便不應說得太盡,怕日後解釋不到,難以下台。───忽然想到,除了「舊制」,對「舊人」也應作如是處理吧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