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

尋「一例一休」的基本資料

香港打工人士的假期,俗語所講有分「放勞工假」和「放銀行假」兩種制度,我 一直都只是約略明白,不甚明瞭其間的差別。台灣近月出現有關「一例一休」的爭議,我更是聽得頭大。

見過不少例子,一宗新聞經長時間報導,後期的漸漸便不大重述基本的資料,所以當我是在「中途插入」時,便不明所以;更何況這次事件發生在台灣,我對當地的勞工情況根本陌生。


以彌補傳統大眾傳媒在這方面的不足,近年流行所謂「懶人包」的做法,把事情的前因後果系統地整理出一份簡介;這種簡介,有時看「維基百科」可以替代,而當「維基百科」也未有相關的詳細資料時,有人便會自行製作並在網上流傳。

這種「懶人包」的優點是幫助起碼掌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,缺點是製作者在整理的過程中,容易利用材料的篩選刪減,引導讀者到他想達到的結論。

關於「一例一休」,有好些「懶人包」我看了仍覺糊塗;有一篇在「報導者」上的文章,雖然粗略地看了看還是不能清晰了解整件事,我覺得在講述基礎資料上,已算是頗全面了,有興趣的 Blog 友可以一讀。



https://www.twreporter.org/a/taiwan-labor-day-off-disput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