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

無聊追蹤記


作了一些無聊的行為,現在還無聊地要把它記錄下來;若大家決定投資時間看完這篇網誌,可能更加添整件事的無聊程度,所以大家宜先冷靜下來,想想是否應繼續讀下去。

事情源於在 Facebook 的書籍二手買賣專頁上,看到有本叫「肺癆治愈經驗談」的書在放售,介紹寫著「香港元朗民生書局出版,1944」、「日佔時期出版」等字,當中是那「元朗」二字吸引住我的眼球,因為我是元朗土生土長的原居民,而在我成長之時,都沒印象區內有家「民生書局」。

於是又在互聯網上查看資料,在鄧達智其中的一本作品中,寫到「元朗商會」在 1938 年正式成立時,主要由地方鄉紳 10 多家、商戶多家組成,當時商戶中,便包括有「民生書局」;而在「百度百科」中,「何耀棣」條下的資料,指資深律師何先生的父親原是私塾的老師,後來轉行經商,在元朗開設「民生書局」,經營教科書及文具零售生意,後來在港島中環開設總店等等。

看來兩處所寫的「民生書局」應是同一商號。卻不知該店在元朗哪個位置?

又再根據何先生的名字搜尋,看到在「天主教南華中學」網站上一篇題目「名人尋恩師」的文章。何先生想找尋一位只知其姓不知其名的啟蒙老師。那是何時發表的文章?最後何先生成功尋到許女士沒有?

再無聊的話,事情可以一直搜尋下去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民生書局在谷亭街,即是今天谷亭街榕樹頭公廁旁邊的金字頂古屋,屋還在,民生就不在了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原來就在那位置。多謝Tere兄資訊! ^_^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