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

找佚文

許多成名作家,在未成名之前都有過很多作品,有些早已獲得好評,有些水準不過爾爾,連作者自己都忘記了有它們的存在。

當作家成名後,粉絲常想找回那些青蔥年代的作品,往往極難。若是書本,可能連當時的出版社都消失了;就算出版社仍在,舊書早已絕版,市面上卻又未有足夠的人想購買,支持得到再版,粉絲只能在茫茫的二手市場中碰運氣。


若當年文章沒有結集成書,只在報章及雜誌上刊登過,若干年月之後再要去尋找,簡直是大海搜針般。

兩者比較,雜誌上的文章也還容易些重現,在報紙上的,每年三百多份報紙,乘以事隔至今的年數,再乘以一份報紙的張數,計算一下一個人的家中要把所有報紙都保存下來的話,要佔多少地方,要有多大財力。───而且那還只是以一份報紙計。市場上還有那許多其它的報紙哩。收集者不能把所有舊雜誌舊報紙都存起來,即是只能儲起個別的;而收集者儲起來的個別報章雜誌,要剛好就是閣下在找的那一版,而且還適逢對方肯賣,而且又適逢閣下買得起,各類因素加起來,便知要找回昔日特定報刊上的特定文章,實在極難。

通常在這種情況下,我們只有依賴一樣虛無縹緲的東西,叫「緣份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