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

巧奪天工的畫技

有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的說法,相當流行。大家便常認為:要做到某種效果,便必要採用某種工具。

「最好」或者,「必要」則未必。

現在常可在網上看到有人分享短片,把整個繪畫過程記錄下來的。不是說這樣的短片不能造假,但工程浩大,應該不大化算,所以我傾向相信它們的真實性,因而當看到「簡單工具,專業水準」的繪畫短片,便知道世上的確有很多能人,用的是簡單到不簡單的工具,便達到大家認為十分專業的效果,叫人不敢相信,但又不能不信。

我看過印象最深刻者,其一是以「小畫家」軟件畫出逼真的「蒙娜麗莎」,其二是不同的鉛筆畫,從零開始,畫出如同相片一樣的作品,奇跡一樣。

不同的畫家,不同的畫法,相同的是過程中,看起來每一筆都是清晰的工筆,填色之時也是面積不算細小的色塊,但到最後筆畫與筆畫之間、色塊與色塊之間的接續卻是那麼流暢自然,絲毫看不到駁痕,實在是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