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

舒服的時事節目


用早餐時,半望半聽的看了部分「無線電視」的「講清講楚」。嘉賓是曾鈺成,主要詢問關於「立法會候任議員再次宣誓就職」一事的意見。久沒聽過那麼舒服的時事節目了。

主持及嘉賓一問一答,不疾不徐,語氣平順;問的沒有針對性及引導性,答的邏輯及理據兼備,而且不繞圈子,直指紅心。曾幾何時,「香港電台」的「城市論壇」也有過這種效果的,漸漸地,愈來愈多人認為可以藉聲量、語氣、語速增加說話的可信性───可悲的是原來對部份聽眾來說真有如此效果!───而開始令節目淪為菜市場吵架般的局面,後來連主持人也捺不住參加一份;發展至此,這節目已經棄之不可惜了。

我自己性格所限───也是能力所限,較喜歡不疾不徐的討論環境,大家平和地交換意見,不論結果如何,先贏了一份良好的心情。

時事訪談節目的節奏如何,很受主持人及周遭氣氛影響,但主要還是看嘉賓個人。有些嘉賓,在我按廣東俗語說是在「死撐」的時候,莫說被主持人追問下,即使是主持人沉默不語,他們也會自行愈講愈急,出現張口結舌的「無壓力下犯錯」情況,不時可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