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

丘世文的「周日牀上」修復版

「周日牀上 ( 修復版 ) 」,作者丘世文 ( 1951 ─ 1998 ),「美藝畫報社」2016 年 7 月初版,主編梁譽齡,插畫黎清妍。很多時候在網上看到的新書推介,本來不太厚的書本在相片中都顯得份量十足;這本書在書影看來也是很厚,因為它真的很厚,內容共約 656 版;定價 HK$ 128。


丘世文是當年「號外」雜誌的創辦人,筆名包括顧西蒙胡冠文舒靜川趙思宏葉承敏游若絲游思韻遲敬意等,「周日牀上」係以顧西蒙的筆名利用第一身手法撰寫的小說,在「號外」連載了 50 多篇後,曾多次結集成書;這次是打著「丘世文逝世 20 周年紀念」的旗幟,修復重版的。

我從前已見過「博益」版本的「周日牀上」,但直至最近才有機會把它從頭到尾讀一遍。據說那時候,這連載故事備受許多中產讀者所喜愛的,吾生晚也,當年並非中產 ( 至今也從來都不是 ) ,所以沒有趕上那股熱潮。

從故事的名稱看,或會感覺「周日牀上」是每周一次的連載,但其實「號外」是本月刊,所以不會每次出版時都適逢星期天的,選擇了以「周日」為標題,因為故事主角日常工作繁忙,要到每個星期天的假期,才可賴床和反思過去一周的遭遇及所做過的事情;與同事的互動、與家人的相處,加上對情人的思念,夾雜現代都市中可見的光怪陸離物事,構成一篇又一篇可以獨立閱讀又可連續成章的故事。

我可以理解「周日牀上」獨立成章時的趣味,不過把所有文章集起來一口氣讀下去,其實可見主角顧西蒙的愛情投入相當飄忽,感情的變動也有些突兀,不大一致,不知若作者仍在生,會否作出較大幅度改寫,以令角色性格更加統一和立體呢?又抑或如一些分析所講,這故事帶點自傳的性質,所以即使作者在生,也會選擇保留原貌以作記念?

我有機會看到這「修復版」的部份排版稿,和成品相差不少,書中加添進了許多資料性的內容及圖片,極之豐富。計算這書出版的日子,編輯人員在後期的製作上,恐怕是「日以繼夜,夜以繼日」地進行,才趕得及在書展中推出,所以雖文字校對上有些少瑕疵,也已經令人十分佩服了。

最後要一提:本書用紙,既柔軟又不過份雪白而刺目,翻閱之時十分舒服,值得一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