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

免費報紙「龍週」


放工之時,港鐵站口附近有人身穿寫著「龍週」二字的衣服,吸引了我的注意力;之後才留意到,原來她在派發同名的一份免費報紙。

報紙版頭上寫著「第 8 期」,即是它面世了起碼也有一星期了吧?在事前或這個星期之中,任何關於這份報紙的消費都沒聽過沒看過,真令人對它的前途感到悲觀。

現在免費派發的刊物漸多,明顯看到「不是免費我便會看」的情況,報刊主動找人派給路人,路人也是會逕自前行,甚至連望也不望派發人員一眼。到底我們拿一份報紙在手───不論是免費的抑或是要付款的───希望看到什麼內容?

若是時間性很重要的,有什麼快得過在網上直接了解?隔一天才看報紙都已太遲了。若只是資料性的內容也是不夠的,應要包括分析性,有些在別處看不到的觀點,才較容易吸引到讀者。若有人物專訪,遇上主角的愛好者,又會較吸引讀者特地找來閱讀保存,不過前題是:如何能讓那些支持者事先知道有這篇報導?

上面述及的賣點,「龍週」似乎都各有少許,但又感覺不到有很大的吸引力。出版人在這年代還有如此心意,令人佩服,但這報紙的前景,仍不樂觀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