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

雜花雜感

偶然在路旁看到「老朋友」,不過不知道它的名字。


童年之時,在住家周圍塘邊常見;長大了,罕有碰到,記得最後一次看見,是年前路過西鐵元朗站的地面,離遠望到在鐵絲網包圍著的一個範圍內有小量生長。這次看到,就在行人道旁,可以近距離觀看;拍了相片,想在「龍之天地」寫幾隻字聊作記錄,才醒起原來跟它只是「點頭交」,一直不知道它的名稱。

於是特地到互聯網上查找,根據相片和文字形容,相信它的名字是「馬纓丹」。


從小性格內向,許多同年代的朋友回憶童年時的遊戲,比較野性的我都沒什玩過,不過稀罕地,我也和家人捉過金鳳。金鳳這種昆蟲,表面上有種帶金屬感覺的顏色,我們捉到了,便會在牠腳上縛上絲線以防飛走,並放在火柴盒內蓄養;把馬纓丹上的花蕊拔下,內裡的汁液會在尖端處凝成一顆小圓球,送到金鳳的口部前,牠便會雙手捧著吮啜。

其他朋友的情況如何我不清楚,我們捉過的金鳳,印象中都是一兩天便死掉了。現在?不彈此調久了,就連金鳳都已許多年沒有看見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