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3日 星期六

2016 立法會選舉

明天是「2016 立法會選舉」的日子。今屆選舉,感覺相當混亂,不論是活動本身或是自己的選擇。

首先,候選組別甚多,以我收到的官方簡介資料為準,有 20 隊;直至寫本文的一刻,我還未消化完。除了組別多了,背景也多了,以前主要的三四個「派系」以外,今屆又多了一些別的,當中一些,看來又像是某些主要派系之間的混雜,誰打誰我都未搞得清楚。

第二混亂是不清楚各個候選組別的政綱。不同背景人士之間一直只在互相攻訐,他們處理日後工作時想走什麼路線、用什麼手法,都被雜音掩蓋了。電視上也有「選舉論壇」之類的活動,我本來就不大有時間觀看,再者從網上各方的轉述中得知,很多時也是罵街及人身攻擊等內容,提問都是無聊得很的,所以即使間中我可以觀看那節目,終於也決定轉台了。

───假如這些不同背景派系都各自有人當選,在「立法會」中如何可以共事得到,實在叫人懷疑。


時近選舉日,還有更混亂的,是陸續有候選組別宣布放棄繼續競選。

據說是有候選者認為自己勝算不大,便主動放棄,再極力建議自己的支持者改為支持有相近政治理念的某人/某派系,或最低限度,是「最大敵人的敵人」,以「集中票源」( 這常聽到的說法,可能是「集中選票」之訛吧? ),有更大機會擊敗對手。暫時未有空去了解我所屬的選區是否也有人退選,若有又是哪個組別;反而現在了解後,到明天正式投票之時,還是可能出現變數的。

這種理性的策略佈署,只要大家的著眼點只是放在「成敗」二字上,實在無可厚非,但競選政府工職,不是應該也有自己個人的「理想」和「抱負」麼?對於特別支持自己某一政綱,而自己退選後「市場」又沒有其它替代品,那便如何?之前各方人馬極力「拒絕小圈子選舉」、「要求有更多選擇」等等口號,此時此地,又應作何看待?當大家以「大局為重」作解釋時,又如何讓人明白什麼情況是「決不能接受」,什麼情況是「要因時制宜」?抑或直接點告訴大家,「我想見到的小圈子便是要接受的小圈子,我不想見到的小圈子便是要拒絕的小圈子」?

真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