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

漫畫與早餐


謝森龍異有兩本新書推出,除了「不是人間」第 2 期,還有第 1 期「香港感染」。暫時只買了後者,因為沒有前往「香港書展」及「香港動漫電玩節」,而後者在報攤見到,前者則不見。

「香港感染」這創刊號早幾天已在報攤看見,但很失禮,當時拿起一冊,看見書背的標價,有點猶豫,最後放下了,到隔了幾天才終於買下來。假如這本漫畫是一期完的,也許我會沒那麼猶豫的,但是一本預算要定期購買的消費讀物,每期 HK$ 42 的定價,對我個人而言,有個心理關口。───情形有點像遇到一本感興趣的小說,而該小說的定價,略高於及略低於 HK$ 100,在消費心理上來說,相當不同。

一直沒有仔細研究過到底界線在哪裡,但我早知道自己對擁有個別事物所願意付出的代價,在心理上有個關口,當價格低於界線時,掏腰包便爽快得多,而當價格高出於那界線時,或多或少便猶豫了。

記得施仁毅兄好像是以「早餐價錢」作衡量的───一本漫畫書的定價,讀者是否容易接受,可看價格與當時一般早餐的價錢比較起來如何,若比早餐更貴,讀者接受的程度便會有些難度了。

小說也好,漫畫也好,購買目的,在於消閒;與一天三餐比較,消閒之舉,必定是多出閒錢時才做的,付錢之前先想想「這錢應拿去裹腹還是買書看」這問題,合情合理。在如此原則下,想來仁哥的說法,也有點道理,至少,在我的身上適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