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

脫頁

收藏書本,其中一個煩惱是書本脫頁,特別是內頁沒有穿線,純以膠水貼到書殼 ( 封面 + 書脊 + 封底 ) 上的,是高危一族。存放久了的書,翻閱時總要特別小心,試過有些書本來膠水沒有爆開來的,但翻閱時掉以輕心,揭開的角度稍大了一點兒,便即中招。


書本從中爆裂───甚至是紙張脫落了,本來都無礙閱讀內容,不過有收藏書本習慣的朋友都會明白,那種不完美的感覺將會一直叫人耿耿於懷。

許多年前,我有不少流行小說都是在元朗一家商場內,某租書店購買的,那老闆不時都會問我,是否要替我打釘,我都一一婉拒了。「打釘」是在接近書脊的位置上,以兩三口鐵釘貫穿封面、全部內頁及封底,然後再把突出的釘尖部分彎曲成緊貼著封底,租書店所有用以出租的書本通常都要經這步驟,並蓋上該店的印章。這種處理,在防止書頁脫落方面,效果極佳,但直接破壞了封面設計,釘子又一定程度上阻礙了閱讀接近書心的內容,所以「二害取其輕」,我還是選擇盡量保留書的原貌了。

漫畫的收藏也會有同樣的煩惱。日本漫畫的中文譯本中,當年「自由人」所出版的膠水容易乾硬爆開,不少朋友都知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