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

故事求真

喜歡看倪匡亦舒兩人的小說,而他們不約而同都多次強調,小說就是小說,看時不必求真──甚至不要求真。

電視台的劇集以「九龍城寨」作故事背景,有朋友說拍不出應有的味道來。我個人意見,這電視劇是借題發揮居多,目的主要是在當代找個地方用以架構出一個虛構的「江湖」,名正言順地撇除「警察」的因素,寫個武俠故事,順便挾帶少許政見訊息而已;如 Blog 友所講,這故事也可以把舞台搬到「城寨」以外地方去的。

而且即使這劇集十分強調會還原「九龍城寨」的環境和生活,但看起來仍然不像樣,那又如何?本來就是個幻想故事嘛。


某小說名家的某個故事,涉及地產代理工作,我看後跟朋友說:「如果現實生活中,也如此在簽署了臨時買賣合約後翌日,代理已可收足佣金,世界便實在太過美好了。」哈哈!

儘管故事中有這麼一個突兀,也無損小說的可觀性。只要讀者不執著就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