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

代溝的趣味

香港及美國,將有大型選舉工程,不同年齡的市民看事情的角度,似乎分歧不少;英國「脫歐」一事,也突顯了同樣的問題。

在 YouTube 可找到一系列「Kids React to...」、「Teens React to...」及「Elders React to...」的短片,讓不同年齡階層的朋友使用一些他們比較陌生,但在其它某年齡階層眼中極為平常的東西,而且不會給出什麼提示,由得被訪者自行摸索嘗試。

我暫時只看了一段,是「Teens React to Windows 95」( 可以譯作「當青年遇上 Windows 95」?」 )。那是大約 20 年前的產物,剛好在我離開校園踏進社會的那個階段面世,令我感受更深。當時在電腦課中,學習用 Pascal 編寫程式,要交功課時,幾乎全班同學都是向少數幾位同學求助;就是那少數幾位同學中的一位,曾說過一句「開啟 Windows 要三分鐘時間」之類的說話,我在旁聽到,完全不知道他為什麼忽然在說窗子什麼的。




開機時間之長,上網要靠外置解碼器,外存資料的器材容量少,所以安裝軟件時往往要逐隻磁碟換入,安裝一套 Windows 要花上以小時計的時間,等等等等,現代年輕人莫說是否接受得到,簡直難以相像;不同年齡層之間的溝通,如何不像地球人跟火星人對話?

最後岔開一筆,談談美國的升月計劃。

我看的短片,也只反映了約 20 年間科技的差距,一位受訪青年,已經說「現在的手提電話比當年的電腦還利害」,那把現在的手提電話功能,跟約 50 年前───即地球人初次升月時───太空船內的電腦比較,那會是多少倍的進步?所以美國不再安排登月計劃,一定不關科技的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