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

嚴肅談港漫?


看到一篇談論舊日「迪士尼畫報」的文章,相當嘩眾取寵的題目,可能這便是人稱「標題黨」的常見手法?無疑,這方法是有一定效果的,起碼我也被吸引到開啟了文章來看看是什麼一回事。

近來見到在電子媒體上,多了講述香港漫畫行業的節目,從嚴肅的角度,探討這個輝煌一時的行業之興衰,不過學者講課,取向與我們一班漫畫迷採取的態度確實不同,往往由清末民初談起,把漫畫/卡通/連環畫/連環圖/動畫當作一體,期間如何因應時局變化、人才遷徙,出現藝術的交流,又如何受到別國文化影響,逐漸出現自身的風格等等,長篇大論,整體篇幅去了七八成後,才講到我們心目中的「漫畫行業」,然後說不到多少,又要開始替文章結尾了,沒癮之至。

討論武俠小說的文章,也常有類此的情況,追源溯始,常常便由「刺客列傳」開始講,所以算起來歷史一定源遠流長,而且看起來,整件事還有點兒偉大。我們這種小小小讀者,要談什麼感想,就局限在自己親歷過的三幾十年,講些個人想法算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