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

漫畫 @ 創意產業


資深漫畫家曹志豪上電視節目「兄弟幫」接受訪問,分兩集播出。我看了這節目,才知道原來他打算自己創業。

現在有一派說法:「漫畫/小說行業要生存下去,不能只靠出版實體書,而是要發展成一個創意產業,把它和其它媒體創作結合才成。」而以曹志豪的說法,是「泛娛樂」。

我不能否認上述講法一定程度上是對的,即使是在美國和日本,漫畫很多時也是倒過來因為所衍生出的電影受歡迎,觀眾才得知原著的存在或有興趣找回來看的,但次序上,應是先推出一本漫畫,盡力把它寫得好看,然後才借助不同媒體的力量把成績放大;一開始便想著電影如何大賣可以分紅、玩具可以如何賺錢,才去推出作品,作品不會好看。

───近年在本地的例子,予我印象最深刻的是「戰譜」一書。

開初已經把漫畫本身視為發展其它商品的踏腳石,創作時便不夠投入和專心,加上當想到有後路,欠缺了「背城借一」的心態,也是較難成功的。還未計算當創作漫畫/小說時,已經想著將來拍成電影時會如何如何,當下已經把一些適合電影中出現但不適用於漫畫/小說的元素加進去時,也會破壞原作本身,變成本末倒置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