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

談已收繮的「殭」

<本網誌含電視劇集「殭」的劇透,繼續閱讀前請審慎考慮及自行決定。>



有好些題材,約略在「龍之天地」中寫過,本打算再寫點感想的,卻一直蹉跎著未成事。這些事情 Blog 友自然不會察覺到,不過自己始終惦記著有東西未辦妥。今天這視評是其中之一。

「無線電視」的劇集「殭」完結已有一段時間,事後聽到關於它的評語,都不大好。我個人倒頗喜歡這劇集的,首先是遠近中外有過不同的經典殭屍故事,珠玉在前,「殭」的創作人幾乎是沒有前人影子地,創作出另一個殭屍的系統出來,其實不易。

我也喜歡它的角色設定鮮明,各人都有小故事可以發揮,大小伏線又都可前後呼應。有些評論指部份角色名字造作,演繹也太誇張,不過撰文者在執筆時,即使是三四線的小角,都能寫得出名字來,其實不自覺間,等於是給予創作人讚譽了。


可惜「殭」有佳句而欠佳章,恐怕難成經典。

故事最大的問題,是主線缺少衝突和矛盾。有別於「我和殭屍有個約會」中「驅魔龍族」有個家族使命,刑活著龐應天當年只是執行公務,到了今日,連君王都不在了,還談什麼任務?無論他們的情人、親人或友人成了殭屍,都沒有非消滅不可的無奈,只要他們過得了自己的心理關口便 OK 了。

為救天下蒼生而戰?可是即使凌風經過幾百年後,終於「頓悟」與其逃遁追殺,不如令到舉世殭屍,反客為主,觀眾卻沒有看到全世界人類瀕臨滅絕的危機,普羅市民生活簡直如常,那主角們即使自私一點,逃避隱世,又有什麼問題?

感情線上的舖排,也是如此的沒有衝突。藍夢瑤那疑似延續隔世因緣的設定,原來甚佳,可以抵得住藍夢南那一線的患難見真情,但劇情一路交代,刑活著的感情投放從來沒有動搖過,所以就連「無線電視」那「主角的感情世界選擇何去何從」這一老套大結局懸念,在「殭」中也用不著。

當然,.一套電視劇集能否成為經典,最終還是要由時間來給出答案,但若在這刻問我,我便認為「殭」未必可以躋身其中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