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

新聞人合撰的「一人又一故事」

正在看一本書,名叫「一人又一故事───新聞人再訴心聲」,「天地圖書」 2013 年 7 月初版,蘇鑰機張宏艷李玉茹主編。這是「續集」,之前還有本「一人一故事───新聞人的心聲細語」,遲點再去找來看。

這書份量十足,共約 450 版內容,收錄了 100 多位新聞從業員撰寫的新聞故事 ( 除了十分小量是由他人代筆 )。各位作者在不同時代入行,有些仍活躍於行內,有些已經淡出;工作於不同性質的大眾傳播媒體,擔任不同的崗位。相同的是每個故事都很有趣味和吸引力。

有的作者選擇記事為主,有的作者選擇寫情為主,不過通常都會提及一宗或更多的個案,有不少這些例子,當年或長或短,的確曾轟動一時,但到了今日,沒人提及的話,我都已經醒不起有過那樣的新聞。所謂「重要新聞」,經過悠悠歲月之後,又有多少真正經得起考驗呢?這一點,十分耐人尋味。


更具趣味的是大家斷斷續續地,從不同角度描寫了好一些新聞從業員在前線工作時的具體詳情,這些珍貴的分享,即使在有關的學位課程教材中,也未必包括到,讀者一路讀來,漸漸卻能在腦海中建立起一個約略的整體印象。

100 多位作者,100 多個名字,有些名字現在我還記得很清楚,有些見到時才回憶起舊時在螢光幕上看見過,有些名字本來看似陌生但見到相片時又突然記來。原來這些作者當中不少,也是我們年輕歲月回憶的一部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