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

食品和文字


這本書的書名,就叫「食品文字」,作者三三,2004 年 7 月「明報周刊」初版。

近年看了好一些書評、書介,也看了好一些談食物典故源流的書;這書結合二者,卻是我最沒期待的書,因為初次翻開書頁,見每篇文章例必夾附最少一本書的封面書影,排版有些呆滯,又像學究味太重,所以感覺會較沉悶。

──最後則是一個驚喜。

書中寫土豆、寫洋蔥、寫豆腐、寫酸乳酪、寫草莓、寫綠茶、寫雪糕,有時是個人經歷,有時純粹由一本書的一個情節寫起,淡淡地道出,居然很多時都令人讀出滋味。平時看書評、書介,從作者所介紹自己本來亳無認識的作家或書本,勾起興趣,然後開始留意其人其書,這樣的情況,多次發生,沒想到這本「食品文字」,也能帶來同樣的趣味。

慢慢的看了兩天,這書將看完了,可惜同一作者,沒有其它作品能夠繼續捧場。

作者三三何人?在網上見有人提出同樣問題,但似乎沒有人能給出滿意答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