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

診所百態

到診所求醫,每個地方,做法參差。有些醫生會跟你詳談,對你的提問也一一作答,有些則是「快刀斬亂麻」,每位病人會見時間不會超過 2 分鐘。有些開出的藥物數量甚有看頭,有些則只是三兩種。傾向打針或是盡量不替病人打針,又是視乎醫生的風格。一般會開 3 天的藥或 4、5 天的藥,又是醫生習慣。


當然,護士的嘴臉如何,也是差別很大了,遇上態度不佳的,自己又因病無力反抗,便十分無奈。

有時一進入診所,看到人頭湧湧,已心知不妙。須知排在你前頭的有多少病人,並不能以目測的人頭數目為準的,一來在場的有些只是陪同病人等候,而輪候中的病人,則可能外出逛逛,估計差不多時候才再回診所,所以審慎為上,還是問問護士最好。

護士有時會給一個大概等候時間,不過更多時,會只告訴你在你之前有多少位病人。有了這個病人數目,加上前述的醫生看診速度習慣,大家便只好自行計算輪候時間長短,及決定是否投資時間進去。

醫生未看完病人,又未有新病人登記,護士也可能甚忙的,因為現在不少診所有了種服務,不久前看過醫生的病人,可以要求不看醫生,只照配之前藥物,這情況下,護士的功能便可發揮至最大了。

說起來,現在好像都沒真正「夜診」了,起碼在元朗是這樣。只開診至晚上 9 時多,竟也叫「夜診」?過了半夜之後,要看證,應也要到醫院排門診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