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

形似 vs 神似


在 Blog 友的 Facebook 帖子上留言,自然地用了「形似」和「神似」等字。關於兩者的比較,我一直記住很久以前的一個實例。

根據網上資料推算,那應該是 1992 年的事了,因為綽號「牛佬」的文啟明就是在那一年帶同一班徒弟離開「鄺氏」,創立自己的漫畫公司。當時「鄺氏」有不少作品,都是由「牛家班」中的倫裕國負責勾畫人物面相,倫裕國離去後,「鄺氏」找來兩位新人聯手頂替他,接手兩本長篇作品的「勾頭」工作。

───由陳佳華接手的「江湖大佬」,和之後出現的「古惑仔」一樣,同樣是寫實味道較重的江湖漫畫;而以書名「鬼書皇」推出的故事「我若為皇」,則由李重豪接手。

「江湖大佬」刻意以知名藝人作藍本繪畫主要角色的樣貌,所以需要有少許素描的效果,陳佳華沿用倫裕國的筆路,仔細描繪,居然有七八成相似,而且質素頗穩定;另一方面,李重豪則是採用較自由奔放的畫法,所繪面相有時會失真。但過了一段日子,陳佳華的畫功保持著一定水準,但李重豪掌握的「勾頭」功夫卻進步更多,除了面相畫得穩定外,更顯得活潑生動,比較之下,本來在「形」方面領先的陳佳華,在「神」方面便變得遜色了。

至今多年,在港漫行內說到「勾頭」這崗位,我覺得李重豪的鋒芒,也似是比陳佳華耀目一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