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

對時

過去經常需要穿著恤衫的日子,因金屬帶扣容易磨穿衣袖,便漸漸養成了不戴手表的習慣,平時看時間,便使用電子工具上的時鐘。

不同的工具如手提電話、平板電腦等,都有時鐘功能,不過不知怎的,漸漸地,本來相同的時間又會變得不一樣,有時甚至有三幾分鐘的差別,真是奇哉怪也。

說起來,從前的人校對時鐘和手表時比較嚴謹,因為那時不像現在般,很輕易找到「標準時間」來重新調整時間。不錯,從前街上不少商店都裝有大型時鐘報時,不過怎也不如現在,電視屏幕幾乎 24 小時都顯示著時間那麼方便。


以前依靠電視資訊來校對手表,相當不可行,主要因為你想要知道精確時間的一刻,未必就剛好有報時訊號出現。電台則到現在還在依舊例行事,每半小時一次新聞報導,新聞之前例有幾下響聲,方便人們校對手表及時鐘。

報時訊號有幾下?6 下。之前 5 響,告訴大家「還有 6 秒」、「還有 5 秒」...... 讓大家作好準備,先把時間設好;到了第 6 下響聲,代表時間到了,立即按鍵把設定了的時間作實,那便時、分、秒都能與「標準時間」同步了。

連半小時都不想等?還可以打「天文台」提供的一個電話號碼,獲知即時的標準時間。昔日的那個號碼曾經很熟悉,現在已記不起來了;現在的「打電話問天氣」服務,電話號碼是 「1878-200」,中文的服務指南可在下列網址找到。


http://www.hko.gov.hk/abouthko/1878200_voice_C.pdf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