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

天才周星馳

未看周星馳最新的電影「美人魚」。我知道很多人和我一樣,看了這電影的預告片段後,都對它不存期望,但綜合各方已觀看的朋友意見,這電影未必是周君再創高峰之作,但也不會太叫人失望,娛樂性相當充足。

在「無線電視」的「兄弟幫」先後看過田啟文 ( 「田雞」 ) 和林子聰 ( 「肥仔聰」 ) 的個人專訪,側面窺見少許周星馳鮮為人知的一面,覺得他是個不折不扣的天才。

數過去 20 多年間,周星馳主演的電影,至今仍能有那麼多的角色、造型、情節、動作、對白不時掛在觀眾口邊,大家能夠隨時重提,而旁人一聽又多能即時了解到底是什麼一回事的,豈是易事?很多成名演員,藝海浮沉數十年,來來去去也只得一兩個家喻戶曉的角色而已。


周星馳的電影,令人不敢胡亂下評語。首先,他的電影若分拆成個別組件,看起來可能不過爾爾,甚至不知所謂,但當結合起來,卻又會變成一個具吸引力的有機體,所以不能以「瞎子摸象」的方式去評論。

「食神」中莫文蔚忽然高唱「情與義,值千金」,何嘗不突兀?「少林足球」中的集體街舞場面,與電影的整體格調又如何搭得上邊?偏偏,在周星馳手上,這些古怪元素不單沒讓觀眾抗拒,還成了電影歷史上經典中的經典。

而且現在的一些周作「神劇」,當年也是口碑及票房皆不利的,有了先例之後,誰敢說時間不會證明今天大家看來不甚喜歡的周星馳電影,原來日後又會成為另一「神劇」?

「若要人似我,除非兩個我」。若要完全猜透看透周星馳的心思,也唯有等待另一位電影天才的出現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