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

失實忠告


Whatsapp 流傳幾段錄音,有男聲有女聲,模擬在一種共用平台分享資訊的形式,宣布元朗的多個位置發生了幾起劫案,都涉及南亞裔人士,語氣冷靜中帶點急促,煞有介事地忠告元朗居民出入要小心云云。多位朋友知我住在元朗,都把有關資訊轉發給我,我謹此再向他們致謝,雖然有關「新聞」已被官方證實是虛構的。

知道實情後,許多人都說「總之小心一點不會有錯。」這無疑是事實,但亦不可太過輕易接受,讓那些「開玩笑」的人 ( 且假設他們並無惡意 ) 以為這只是小事情,可以輕輕帶過,甚至以為將來再做出同樣的行為都不是什麼一回事。

發起人可能以為是小事情,轉發者應該都是出於好心,但並不能令我們認同「好心做壞事」沒有所謂。那些在「玩笑」之中被選中的「幸運兒」,難道就活該被標籤、冤枉了?

不論是否出於「好心」,總之知道自己原來「做了壞事」,都應該心有歉意吧?

共誡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