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

內患

醫學界聞人勞永樂去世。同事告知時,我大大感到意外,因我不知道他身體抱恙,而印象中他的年紀並不很大。


在這一年半載,在工作上及私人場合認識的人中,都有內臟出現毛病者,發現病情之後,情況可以在很短時間內惡化,大家實在不能掉以輕心。

我們這些身體狀況的人,知道必要多做運動,但同一時間,又被不少健壯人士猝死的新聞嚇怕了,運動量如何協調,真是考功夫。

勞先生,祝永樂。

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

「龍之天地老店」

有網友留意到,我有一些文章放了在 Blogspot 另一個位置。其實說是「一些」,暫時也只是區區兩篇劣文而已,是昔日「龍之天地」尚在 Yahoo Blog 時所寫的。


Yahoo Blog 消失前,我雖用 WeShare 提供的自動功能,把好一些網誌搬到那裡去,但並不齊全,而且 WeShare 這部落格平台也未如我預期般,有所改進,所以那些備份存了進去後,就一直沒再理會了。

現在利用 Blogspot 繼續寫網誌,偶然以前寫過的題材,又有感想,重寫之時卻不想再重提基礎資料,便想到把新文設一連結,連到舊文去,讀者有興趣的話,便可詳讀舊文作參考;而 WeShare 的地盤沒經整理,見不得人,最後便決定,哪篇要用時才特地補貼到 Blogspot 上,方便連結。那便是所謂「龍之天地老店」的產生了。

──當然,這也要 Blogspot 可以支援用家開啟多過一個部落格,才進行得到。

日後會否把全部舊文都重貼回「老店」之上?我相信,機會極微了。


「龍之天地」  :http://chunwinglung.blogspot.hk
「龍之天地老店」;http://yahoo-winglung.blogspot.hk

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

瑕。瑜


一套內地製作的古裝劇集,被許多人撿出許多的小瑕疵,放到互聯網上,大肆揶揄;香港電視台購入播放,卻獲得佳績。

「一本好看的小說/一套好看的電視劇集/一齣好看的電影/一幅精彩的字畫/一個大受歡迎的人/其它等等,不必是完美無瑕的」,這道理很多人都明白,但不時只算是「口頭禪」,當說這些話的人,在現實中遇上活生生的例子時,又會有另一套品評標準。

就算是近日又變得大熱的「大時代」,也不是沒有缺點的,那在故事裡,算是重中之重的「股票必勝法」,便是絕對湊合不出來的,但也不會因此而影響大家把它定為「神劇」的心。

當然,作為創作人,我們不應該因此而放肆,任由作品破綻百出而自視作個人風格,但對於別人的創作,作出更大的包容,應比起尖酸挑剔更好。

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

閹割劇集

電視劇集「大時代」的狂迷之一,新晉導演郭子健在接受訪問時分享過他的分析,指出現時在市面上購買到不同版本的「大時代」錄像,內容都有出入;最接近原始版本的「足本」,很可能是當年因趕不及作出刪剪,已要空運到海外的錄影帶。

近日重播的其中一集內容,陶大宇的對白中,一句現實生活中常可聽到的罵人說話,又給刪掉了。我不能肯定,但頗懷疑有關的刪剪,是今次重播出才作出的,之前出版了的錄像,應該還可找到那句話。電視台的自我審查,愈來愈緊。


片中仍保留有不少吸煙的鏡頭。若不是實在難以於刪剪之後不損劇集效果,以今天的拍攝標準,大概所有的吸煙鏡頭,都難逃一剪吧?

我是相信電視劇集或電影中包含不良元素,會對心智不成熟人士造成負面影響的,但對於心智成熟的成年人,不宜越俎代庖,代他們決定太多。像電影一樣,把電視劇集分級,再安排在不同時段播放,這個方法並不萬全,杜絕不到非目標觀眾偷看,但仍然值得考慮。

為什麼現在的港產片和電視劇集,鬥不過韓劇?因為現在的港產片,質感、真實感太低了。──這些元素,是港產片昔日最成功的地方,也是韓國電影向港產片借鏡後,現在做得不錯的地方。

現在港產片反而落後了。

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

歌手泰迪羅賓

泰迪羅賓 (Teddy Robin) 近年再次活躍於幕前之後,才認識他的年輕朋友,很可能把他定位成「演員」;對於像我們一輩,之前已認識他的人,多視他為「歌手」。

女友居然是近日偶然一次才聽到 Teddy 的首本名曲「點指兵兵」。那令人琅琅上口的「點指兵兵,點指賊賊」兩句,固然令人難忘,不過其它部分的歌詞,寫到關於人生的,更能觸動她。至於在我心目中的排名,Teddy 的歌曲中,我始終是把「微塵」列於首位。

這一首歌,我在舊日的「龍之天地」中也已分享過一次哩。今天,炒炒冷飯。



歌名:微塵 
歌手:泰迪羅賓 
作曲:歷風 
填詞:鄭國江 

*@微塵在那清風裏混 風中彼此競爭 
  微塵願風送入雲 高空翻滾轉一陣 
  隨著雨點灑世間 微塵實可憫 
  世事循環轉 擺脫不能 人也像微塵@
  微塵在世間多怨恨 清風催得太緊 
  微塵在風裡浮沉 好歹不敢去問 
  停住片刻風再起 微塵任風引 
  似命途誰也反抗不能 人也像微塵 
 存在莫管哭與笑 活著每多愛或恨 
  碰見一刻轉眼又要分 
  來又去 挽未能 難禁傷感 那憂恨怎訴 
  聊作豁達瀟灑 不再怒憤#*

重唱 *,@,#,#

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

守規則的味道

「湖南衛視」的「我是歌手」,播完第 3 輯後,似乎至今都未有播放下輯的消息。

剛完結的第 3 輯,最後半集孫楠突然宣布不再繼續參賽,引來許多揣測,當然亦會對節目的形象造成傷害。不過我倒是在更早的時候,已想過之後再有新一輯的「我是歌手」,也未必再捧場的。


我個人的理由,主要是因為這「競賽」的過程中,已經出現過太多次的「人情」、「禮讓」,雖然那些突破規矩的行為,基本上全是出於善意,也可以表現出參賽者間的團隊精神,但卻不折不扣地,破壞了這「競賽」的原則。

例如說,歌手們似乎很在意出場的次序,認為愈後出場愈有利,於是便有了自行跟對手調換出場次序的「君子行為」。有種說法:運法也是實力的一部分。參賽者可自行打破規則,本來設計上可能十分公平的遊戲,或者便會變成不夠公平了。

這樣的「競賽」,令人覺得乏味。

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

言與行

在電視劇「大時代」中,鄭少秋飾演的丁蟹,很多人生道理都懂,還會教導別人應如何做,不過他自己卻做不到。

遇上這一類人,也可有助益的。如在劇集中,作為父親的丁蟹,說得響亮而做不到,社交關係惡劣而且成就有限,一生成績,端賴運氣;大兒子盲目地跟從父親所教一套行事,反而算是一號人物。


現實生活中,見過一些領導階層,提倡過一些原則,帶領過喊出一些口號,聽起來都是漂亮的,但他們自己並不會依從。聽他們說那些大道理的人,有人真的跟足那一套做生意,成績果然不錯,更有超越教導者之勢。

值得大家深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