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

聖誕卡

收到這張聖誕卡時,沒有留意回郵地址就是一位文壇前輩的住家所在,所以拆信之後,相當意外及驚喜。都不知已有多久沒收過實體聖誕卡了!


從前送出聖誕卡,是個重大活動。從挑選聖誕卡開始,先要擬好清單,計算要購買多少聖誕卡;因應收件對像的親疏關係,購買的聖誕卡款式也有所差別,送給「重要人物」的賀卡,可能是封面上帶有金粉銀粉的、立體的、能播放音樂的,較特別的設計當然價格也較高。

書店中接近聖誕節便會在當眼位置陳列出各式聖誕卡,挑選好款式後,客人還要小心不要拿錯呎吋不符的信封。

寫聖誕卡要很小心,因為數量有限,成本又不菲;一張卡獲分配一個信封,寫錯了便不知從哪裡可找到合適大小的作替代了。

送聖誕卡的路途可遠可近,近至同班同學,同一屋簷下,也會相贈,當面送出或煞有介事地悄悄地放到對方的書桌抽屜中,兩種做法都有;若要郵寄海外,而想要對方不要遲過節目才收到賀卡,便要注意「截郵日期」。

現在朋友之間都是以電子賀卡甚至只是賀圖一幅,以作祝賀,已經沒再寄出聖誕卡了,而收到的也少。童年時,聖誕時節,家中會拉起繩子,把賀卡掛起來的;隨著時間推進,賀卡數量少了,便只集中放在聖誕樹下。

再後來,卡也無,聖誕樹也無,掛飾也無,連節日氣氛也無了。

順祝各位────

聖誕快樂!新年進步!事事順利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