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

創意販賣場

「無線電視」的節目「網絡挑機」播完了,第二周的內容與第一周的相比,更接近我預期的效果,雖然整體結構仍然較為零散。

節目尾段,「網絡紅人」與電視台高層對話,之後我聽到一句帶著「Recruit」字眼的對白,有點詫異。看完這輯節目,我一直沒有感覺電視台有意吸引及招攬「網絡紅人」加入,電視台方面,應是借助外力測試不同點子的意思居多,高層認為不適用的點子便不考慮,即使有些創作方向,電視台覺得可以開拓,也會由自家班底製作。


網絡自由創作者,猶如售賣食品的流動攤販,可以叫好又叫座,甚至紅足幾十年,但能夠經營好一家流動攤檔是一回事,要把概念從街頭搬到店舖內,地方大了、環境好了,但固定成本高了、牌照要求多了、制肘多了,要經營得好又是一番學問。

個別網絡短片,可以有數以十萬的「讚」,但卻未必能令出鏡者在普羅社會上,得到知名度的提升,即是所謂「入屋」的程度不高。電影圈的大紅人,有時也會考慮拍攝電視節目,正是因為即使是電影這種主流媒體,在這一方面,也難以替代電視的效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