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

「電影小說畫報」

買進了兩本二手雜誌,第 79 期及第 84 期「電影小說畫報」,都是在 1976 年出版的。

購買原意,是見到他們的作家名單中包括了倪匡,除了想看看這書的編排如何,也想碰碰運氣,看是否有緣遇上倪老的一些零散作品。誰知這出版社精眼至極,書中所有文章,都沒註明出自何人手筆,只是在一開始的封面內頁,有個「本刊名作家簡介」,介紹了毛山雲亦舒杜寧何龍、倪匡、桑白曹原雷雨田雷蕾潘柳黛龍驤蕭金等人,如此一來,即使上述作家只是在一開始時替雜誌寫過三兩篇作品,之後全是由出版社中人所寫,即使落在今日的「商品說明條例」上,恐怕亦難有證據作出異議了。


根據手上這兩期「電影小說畫報」,它是半月刊,每月逢 5 號及 20 號出版,約 160 版內容,主要是如小說般的電影劇本 ( 即是所謂「文學劇本」? ),當中加插訪問或介紹明星藝人的專稿;每期又有個「猜劇照有獎遊戲」,謎底會在 3 期之後揭曉。

最特別是有幾頁「徵友版」,「陳大文:男,十八歲。愛好交友,交換郵票,看電影」之類個人簡介附帶郵遞地址,讀者有意可寫信直接聯絡當事人,之後成為筆友,甚至在通信一段時間後,相約會面。這種專欄,當年頗流行,現在看到,仿如隔世。

看版權頁,這書由香港出版,再發行至東南亞及歐美等地。現在,要收集的話,似乎便是在台灣的拍賣場能找到較多的期數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