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

司徒 Sir 談港漫

Blog 友 Szeto Bee 有感而發,在 Facebook 上貼文,從日本漫畫「刃牙」談到香港本土漫畫市場的發展。行文一貫地簡單而明瞭,加上回覆的作答,都一針見血,道出的全是我心中所想。


我個人意見,市場萎縮是大勢所趨,出版漫畫的邊際利潤大不如前也是事實,不過仍然可以容納到小量作品生存,讓一班製作人員「可以搵到食」。如果推出一本漫畫,連現存者銷量一半也達不到時,便是實力問題,不可以盡說是市道如何差勁作為下台階;實力不足者,即使在市場上可以容納上百本作品時,銷量排行也會是在百名之外,同樣是生存不到。

狹義的「港漫」,在輝煌時期,主要分為兩大派系,即「黃玉郎派」和「上官小寶派」,讀者一般的印象,「上官小寶派」的作品公仔不如「黃玉郎派」的精美,而以故事吸引取勝。現在市場中可以存活下來者,牛佬 ( 文啟明 )、邱瑞新鄭健和都算是「上官小寶派」的,此外屬「黃玉郎派」的邱福龍,畫功始終強勁,但個別作品的銷量則很受故事吸引性所影響,這個現象,很值得大家深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