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

沉寂的衛斯理

一般的說法是:倪匡開始時以武俠小說揚名,後來自覺不會寫得好過金庸,改而寫「現代武俠」,即是以衛斯理為主角的系列故事;後來倪匡再在故事中加入科幻的元素,終於一鳴驚人,成為宗師。

事實是否如此一帆風順呢?

衛斯理的故事,由 1963 年 3 月 11 日開始在「明報」連載,首本單行本「老貓」則是在 1978 年 2 月出版,其間相隔足足 15 年。單行本推出時,所謂「早期的衛斯理故事」早已連載完畢,連「早期」和「中期」之間的 5 年間隙也已到尾聲,2 月推出首本單行本後,該年的 3 月 1 日開始,「衛斯理故事」重新開始連載,那便是經典的驚世的「頭髮」。在那 15 年間,倪匡的科幻故事是否已經街知巷聞了?恐怕未必。

我手上有一張由溫乃堅老先生提供的剪報,他當年投稿到「明報」,後來獲刊登在 1977 年 11 月 4 日的「自由談」專欄中,介紹了「衛斯理科學幻想小說」。看到溫老在文章中,要詳列出之前的 45 個故事的名稱,及一一簡述各主要故事的重心情節,已可知那時的「衛斯理故事」並非那麼街知巷聞了。

各位默默耕耘的創作者,強如倪匡,高質如「衛斯理故事」,也要 15 年後才「一雷天下響」,千萬別被誤導,定下一個不設實際的成功期限,而令自己氣餒放棄啊!


P.S. 說起來,有一點奇怪,在溫老這投稿中有如下一段:
明報新讀者閱此拙文,會摸不著頭腦,因以上的故事全未出單行本 ( 編者按:快將出版 ),欲看無從。
根據時間線,出版社應是在看到溫老這文章後,才與他聯絡,及出現後來著名的「捐助剪報事件」的,但若當時編者會說「衛斯理故事」的單行本「快將出版」,即是計劃已是箭在弦上,那麼在原訂的構思中,在記錄不全的情況下,出版社是否會推出不完全版的單行本呢?真是耐人尋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