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

「金萱」──新中文字型待發!

有一個「群眾募資計劃」,即是對外作出宣傳,介紹一件發起人想要做到的事情,讓有心人可以提供捐款,希望集合有心人力量後,可以讓計劃成功啟動的那種方式,行動是推出一個名叫「金萱」的「新時代中文字型」。


現在隨電腦可以免費使用的多款中文字型,都是「可以接受,但亦存在問題」。我覺得美觀與否不應忽略,但有其它因素更應該重視。

現在我們常見的字體,打出來的模樣和「應該寫出來的模樣」是有所不同的,例如「大廈」的「廈」字和「廁所」的「廁所」,頂部多了一點;又例如「利益」的「益」字,有些打出來的字款最上的兩點並非向內收攏而是呈「八」字向外散開的。當印刷媒體上及網上所見文字,觸目所見都是不正確的寫法時,又如何去說服小朋友跟從自己所教的去寫?

有新字型出現,必是好事,不過也要它們能流行、普及才是。若許多閱讀者的系統把新字型當成異體字,產生亂碼或乾脆顯示不出來,發表文字者為免造成讀者不便,便不會採用,那麼設計得多仔細也是枉然。


https://www.flyingv.cc/project/825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