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

倪家別院之作「玫瑰紅」

多謝海外網友割愛,才能擁有這本書,真是感激。不過這本薄薄的小說到手多時,還是近日才真的把它細讀了。

這薄本騎馬釘式小冊子「玫瑰紅」約 A5 大小,是當年所謂「三亳子小說」、「四亳子小說」的標準格式,作者倪裳,是倪匡的其中一個筆名,很罕見,應該只用於三數本文藝作品之上。


這書說是「文藝作品」也不完全對,照我看,根本就是「衛斯理故事」的前身:主角現是商人,但有情報工作背景,身手不俗;遇上了一個性格爽直剛烈的動人女子,她有一個大名鼎鼎的老頭父親;事情涉及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傳說寶藏;主角與該女子相愛,但在奪寶事情上又不能不相爭,於是掀起一幕幕攻防戰。

──看!這簡直就是後來「紙猴」( 「地底奇人」 ) 的格局!「衛斯理故事」出現於 1963 年,「紙猴」也是那一年開始連載的作品;而「玫瑰紅」則是寫於 1962 年。連故事中受僱於主角的私家偵探,受襲而腦部受傷的情節,也在「紙猴」中重現了,「紙猴」中那年輕職員後來痊癒,並且建立了龐大事業,正是郭大偵探小郭郭則清是也。

年前曾協助一個關於「衛斯理故事」誕生 50 周年紀念的活動,有機會在「倪學」書中寫了篇名為「倪匡創作五十年」的文章,個人最大動機,便是可以借勢向倪老搜集情報,弄清楚一些關於他而眾說不一的資訊,以及若他不說出來很可能會永遠不為人知的故事,「倪裳」這個筆名,便是那時挖出來的珍貴資料之一,記錄之時發夢也沒想過,會有機會碰到以這筆名出版的小說實物。

說到「倪匡創作五十年」一文,有個極大遺憾:倪老逃離蒙古後,應是到了「遼寧省鞍山」投靠兄長,文中卻誤成「安徽省安山」,大家若以這書為據,以後資訊一錯再錯,那便罪過了。可惜「倪學」應不會再版,沒機會作更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