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

學丁蟹

「大時代」的丁蟹是個經典角色,在這電視劇集播出之前,彷彿沒有見過如此性格的角色;劇集播出後,他便變成了一個「典型」,當我們跟人說「某某好像丁蟹一樣」,很多時聽者都已明白那某某是如何行事的了。

韋家輝的作品情節豐節,但大橋往往可以用一句話來概括,當中「大時代」說穿了,其實是是一個「小子成長復仇」的老套,而丁蟹便是主角方展博最後「打大佬」時要決戰的對象。

故事要好看,那「大佬」便要夠強,偏偏丁蟹是個不學無術的人,他的學識見識之低,連變強的野心也欠奉,所以劇情上只好安排他聽人指點行事,然後再寫他如何因而獲得出乎意料的好成績;本來「一本萬利」已經夠強,他卻可以三番四次「一本千萬利」,因而在他自己察覺之前,他已強得難以匹敵,令觀眾亟想知道主角如何可以勝過他了。


通常把某人形容做「丁蟹」,都是負面的評價,其實丁蟹也有值得學習的一面。他當自覺能力不足時,會向專家討教,而且完完全全亳不懷疑地信任專家的指示。

現實生活中,不同範疇中都有許多「專家」,不斷地教導別人該怎樣做。「專家」教導別人如何做,他們自己又未必會那樣做,所以他們自己獲得的成績亦未必理想,但這並不代表他們口中所講的亳無用處。

投資專家、健身教練、父母長輩,常分享的「老生常談」都是對的,只是分享者自己只作「口頭禪」,說是那樣說,做的又是另一套時,結果成績反而不如聽分享者,絕不出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