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

以文字說故事的「戰譜」

「大渡」的「戰譜」出版了三期,想寫點什麼感想,但又想再觀望多一段時間,仍在猶豫著。

若簡單評論,「戰譜」和「魔武渡」的問題相似,故事設定和橋段大方向相當不俗,但卻不能發揮出足夠的戲味,吸引讀者熱情追看。

「戰譜」和「魔武渡」兩書相當極端。「魔武渡」不停地衍生枝葉,每條分枝都不及仔細描寫,蜻蜓點水般提到便是了;「戰譜」比較聰明的一點是把故事內容簡約,角色都可以有足夠空間,在讀者腦海中留下印象,和描繪出較立體的性格。可惜在演繹時,都還是喜愛「以文字說故事」,這是編寫連環圖漫畫的一大死穴。


例如首兩期寫主角蘭陵王違抗王命,為保下屬及其家人性命而作犧牲,便完全看不到主角出現過內心掙扎及無奈。

就像退隱後的主角必會重入江湖、意志消沉的主角必會重新振作那樣的戲軌,雖然故事內明文寫著有王命不准主角出手,讀者也知道他必然會出手的,只是即使如此,也不應該讓他出手得那麼容易。事前不覺主角還記得有王命存在,事後也沒見到他有後悔慚愧之態,便欠缺戲味。

假如寫主角即時便想出手,但想及王命便忍住了,到陣前士卒不敵怪獸,死傷慘重,主角旗下直屬的勇士忍不住出了手,主角仍按捺住自己;眼見勇士們也漸漸不敵,終於主角一時衝動之下出手,把怪獸殺死了,驚覺抗了王命,惶恐不已,如此詳細道來,由情節說故事,定必好看得多,勝過現時「以文字說故事」,旁白中寫了角色的想法,讀者卻感受不出來。

近年許多漫畫作品,標榜事前已備有詳細劇本,常犯的毛病是想在一期中塞入太多的情節。篇幅有限,內容太多,要編排好已經不容易,加上新派漫畫書看不起舊日細小多格的畫面表達,大格、跨版,每期書中可用的格數更少,難度便更高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