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

許景琛舊日經典──「男人老狗」

許景琛推出新作,是一本 Q 版漫畫畫集。我尚未幫趁,不過剛巧在二手市場,買回他的「男人老狗」單行本。

最早看到他的作品,應該是刊登於「小強漫畫集」上的一個短篇,講述主角駕車時,一路上的遭遇,畫功之成熟,笑料安排的節奏之佳,都令人有驚艷的感覺。而在他未以「街頭霸王」類型作品聲名大噪前,我個人選擇,覺得「男人老狗」是其中一個頂峰。


「男人老狗」是句廣東話俗語,出處源由便不清楚了;「男人老狗」這漫畫,寫的則是一個「男人」和他家中「老狗」的相處故事。

主角鄭君綿的父親死後,留下視如兄弟的老狗「二叔」予兒子照顧,主角飽受欺凌,痛苦渡日,一天收到消息,「三叔」來港,至此「一家三口」的生活才約略可以平衡下來。

當年所有繪畫惹笑漫畫的主筆,都是跟隨上官小強甘小文的路線,角色造型鮮明,動作表情誇張,在大綱情節之上,常常加上無厘頭的笑位,配合廣東話口語化的對白,啜核抵死。可能由於潮流文化的轉變,也可能由於年輕主筆的性格所限,總之,類似風格的作品,好像後繼無人了,主要的希望,便在梁瑋豪身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