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

長與短

把 Blog 友神風劍客的連載小說「招魂」轉貼成檔案,再列印出來,正在拜讀。他在序言中提到,曾想過把稿件推銷給出版社,但又覺字數只得幾萬,並不足夠。

曾經,我也認為一本小說要成書,字數並不能太少的,起碼也要有十萬八萬吧,後來卻有人告知,原來現在有些小說,約六萬字左右也可出版,排版之時,字體大少許,行距加少許,周邊留白寛少許,裝飾圖案增少許,封面和內頁用紙厚挺少許,那麼那本書的完成品,看起來也會頗像樣。


說回文章本身,我因是把暫時張貼了的十多回貼成一檔,一氣呵成地讀下去的,所以效果會很不同。現在我覺得該小說十分流暢好看,但也懷疑若是分段式的每次只讀數百字,感覺是否仍可如此良好。

記憶所及,我在報上看到最後的倪匡小說連載,是在「東方日報」上的年輕人故事,即是後來出版了單行本的「公主傳奇」系列。當時閱讀,並不覺得很吸引,主要也就是因為篇幅太短,內容不多,以我看小說的速度,花不到幾分鐘,並不過癮。

以倪老之能,尚且如此,何況其它小說作者?看來我在網上看到感覺不過爾爾的連載小說,還是先不要妄下結論好了,或者當它們能結集成書,我可一次過閱讀時,會覺得十分好看哩!那樣,對那些小說似乎也公平一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