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

居所附近有渠務工程,有過一兩次意外鑿穿了喉管,引致停水。最近的一次,就發生在昨晚。忽然聯想到香港向深圳購買東江水一事。

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

中立裁決


審理一段長時間的「許仕仁案」終於判決,期間法官要對陪審團作出多次引導。

香港的法律制度,重大的案件審理都要經陪審團投票裁決,而陪審團需要就有關案件的客觀證據作出獨立的決定,不能把他們的個人情感投入其中。

若說「佔領行動」最令我感到不安的,就是在近 80 天的觀察中,看到極多的例子,市民的意見都是對人多於對事,而且又常把一些人的過去行為,作為批評今天行為的理由,想到他們一旦被選為陪審團,裁決之時也會加入不少個人情感的,對法律的執行造成極大影響,怎不令人擔憂?

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

購書建議回應

協力完成的「港漫回憶錄」一書,從讀者角度出發,認為確是值得公共圖書館收藏,以便日後市民尋找作參考之用,於是便厚著臉皮,自行向公共圖書館作出了「購書建議」。近日收到回應,說已有圖書館購入了。

根據網頁資料,圖書館應只購入了一本而已,從銷售方向來看,不值一哂,卻是個新的經驗。




2014-1219後記:
大概之前是搞錯了,看清楚資料,公共圖書館應該買了不止一本哩。


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

「燈海」畫家


「香港海洋公園」有一個「室內燈海」的活動,電視廣告中有一節動畫。動畫的公仔,是香港漫畫的風格,看起來有點眼熟,但又不能肯定是否真的出自港漫人之手,抑或只是廣告公司創作人員的作品。

不過,無論如何,看那廣告時,感覺像是一本港漫動畫化了,相當有趣。

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

略談二次創作

「二次創作」或稱為「再創作」,的確令到過去世界各地,出現了許多高水準的創意文化產物。它不同於抄襲,但跟抄襲的分野,間線模糊得很,在「二次創作」的傘子下,一些擺明是在抄襲的行為,存在很大的空間,可以逃避指控。


我總覺得「二次創作」的行為,跟商舖非法佔用店前街道,和食肆非法拓展營業空間等等社會問題,情況相當類似。在過去難道沒有出現過相同的行為?也有,而且當時甚至會獲得更多人支持,認為那樣可以加強行業中的本地特色。為何現在引致的問題好像大了?不同的是「侵權者」的心態。

從前的商舖在門前多擺幾張桌子,心中都知道自己理虧,所以當政府人員要執法時,會先作退避;政府人員都知道事後商舖又會把桌子放出行人路上,但執法之時不見,也就較容易採取「睜一隻眼,閉一隻眼」的態度處理了。現今非法佔用路面的商舖,當是奉了聖旨一般,又不怕傳媒採訪報導,高姿態到不得了,政府部門不去執法,社會還如何運作?同樣的情況,也出現在「二次創作」和非法轉載等行為上。

在互聯網日益普及的年代,「二次創作」的例子數量多如繁星,而且每分每秒不斷增加,很可能某版權的持有者,在另一範疇中又正在侵蝕其他人所持有的版權,要想完全禁制,又能如何做到?

難道到了最後,又是另一場「罰不責眾」的戲碼?

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

奇情小說再入手

偶然從朋友手上買了兩本奇情小說。沒出手久了,之前我是專買奇情小說來看的。

不少朋友以為我對科幻題材深感興趣,實在是個「美麗的誤會」;我一直支持的科幻作品,主要只是倪匡筆下的故事,而一開始我追看衛斯理的系列,是把它當作奇情小說來看待的。

這種現代背景的冒險動作小說,不同出版社、不同編輯會有不同叫法,我則長期以來,都是沿用「奇情小說」的名稱。大致上形容,就是類似「特務 007 」的一類小說。

約在半個世紀之前,香港出產甚盛,現在與人討論,最出名的應是倪老以魏力作筆名寫的「女黑俠木蘭花」,馮嘉的「奇俠司馬洛」和馬雲的「鐵柺俠盜」數量也很多,此外還有小平的「女飛賊黃鶯」、喬奇的「女飛俠黑貓」、朱羽的「七彩殺手」、上官庸的「小鬼子」和馮嘉另一系列「二十世紀豪俠龍約翰」等等,多如恒河沙數。


這次買的兩本書,一本是盧森葆「貓頭鷹鄧雷奇案」中的「千面賊美人」,另一是岑凱倫「無敵女金剛故事」中的「死亡婚禮」。岑凱倫向來以愛情小說聞名,原來也寫過奇情小說。至於盧森葆另有更知名筆名龍驤方龍驤等,原名是方棠華,已於 2007 年作古,是香港流行小說的先驅之一,倪老入行之時,龍驤已是編輯,他的輩份之高由此可知。

競爭物太多,小說流行程度已經大減,多年來都有不少人推動過武俠小說和科幻小說的創作,但奇情小說的熱潮,卻似已一去不回了。

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

廣而告之!Kasing Lung @ HK

活動:TOYSOUL
日期:2014 年 12 月 19 日至 21 日
地點:九龍灣會議展覽中心


剛於台北完成台北個人展覽後,龍家昇 (Kasing Lung) 將會出席香港「TOYSOUL」。活動期間發售相關的限量產品包括:
  1. 玩具森林系列角色 Polystone Figure – 定價 $ 550,角色包括:熊熊、大耳、小賓、結他阿Boy
  2. 玩具森林系列匙扣 ( 一套 6 個 ) – Series 1 及 Series 2 – 每套定價 $ 300,將有少量單款發售,定價$50 / 款
  3. 限量特別版勇者阿 BOY Polystone Figure + Kasing 親筆手繪 tote bag – 定價$750
  4. 大耳搪膠 Vinyl Figure – 定價$350
  5. 另更有少量 Folder / Tote Bag / 印章在會場發售

※ 溫馨提示:「How2work」 Booth No.. E13-E16 - 只接受現金或 EPS 付款
※ 資料只供參考,一切以主辦單位最後決定及實際情況為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