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

奇情小說再入手

偶然從朋友手上買了兩本奇情小說。沒出手久了,之前我是專買奇情小說來看的。

不少朋友以為我對科幻題材深感興趣,實在是個「美麗的誤會」;我一直支持的科幻作品,主要只是倪匡筆下的故事,而一開始我追看衛斯理的系列,是把它當作奇情小說來看待的。

這種現代背景的冒險動作小說,不同出版社、不同編輯會有不同叫法,我則長期以來,都是沿用「奇情小說」的名稱。大致上形容,就是類似「特務 007 」的一類小說。

約在半個世紀之前,香港出產甚盛,現在與人討論,最出名的應是倪老以魏力作筆名寫的「女黑俠木蘭花」,馮嘉的「奇俠司馬洛」和馬雲的「鐵柺俠盜」數量也很多,此外還有小平的「女飛賊黃鶯」、喬奇的「女飛俠黑貓」、朱羽的「七彩殺手」、上官庸的「小鬼子」和馮嘉另一系列「二十世紀豪俠龍約翰」等等,多如恒河沙數。


這次買的兩本書,一本是盧森葆「貓頭鷹鄧雷奇案」中的「千面賊美人」,另一是岑凱倫「無敵女金剛故事」中的「死亡婚禮」。岑凱倫向來以愛情小說聞名,原來也寫過奇情小說。至於盧森葆另有更知名筆名龍驤方龍驤等,原名是方棠華,已於 2007 年作古,是香港流行小說的先驅之一,倪老入行之時,龍驤已是編輯,他的輩份之高由此可知。

競爭物太多,小說流行程度已經大減,多年來都有不少人推動過武俠小說和科幻小說的創作,但奇情小說的熱潮,卻似已一去不回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